(心情)台灣:飛翔的種子:麥當勞叔叔說:做你自己 (有關第一篇網誌的廣告)



看到這片文章,我心中忽然一陣心酸,如果我爸媽有一半開明就好了

心中這樣想,但是可能不知道到底會怎樣

從小出生在鄉下,保守思維概念以為只會在某些地方

而在高一的時候,PCHOME事件,差點就讓我出櫃了

面臨經濟的問題,我只好說只不過是好奇,跑到台北去做筆錄

沒有觸及到任何的同志話題,筆錄的警員甚至私底下跟我母親討論

雖然我認為他是在跟我媽講要小心我被帶壞,不過我卻希望他是勸我媽放開點

不過結論是老媽子選擇相信我那套"好奇"的謊言,但現在,有機會就會跟我說

"正常的男人就是要找個工作,然後成家立業"

雖然我媽才小學畢業,但絕不是因為不夠聰明,會這樣刻意講,心中總是有疑問吧

最近一直在想,如果順個我爸媽的意思,找個女生結婚好了,這樣我是不是可以去錄個悲慘人生

如果我硬是找了個伴,父母親不能諒解,我心中還是會痛的

感覺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感覺,但現在也不能做甚麼

有時候回到家,老弟跟母親討論他的女朋友,我卻只能在旁邊笑

而且就像 (影片)法國的麥當勞(開版第一篇XD)  裡面的一樣,父親對的自己兒子在講自己的光榮事蹟

那個笑容,有點無奈.......  甚麼時候,我可以像廣告的最後一句一樣"做我自己"

台灣:飛翔的種子:麥當勞叔叔說:做你自己(2010-07-25)

■黃筱晶
2 y' c3 l* D( ]; j* o$ _www.tt1069.com" N* |# T! _$ U1 q+ l
我有一位個性很開朗的朋友,每次聽她講話,我都會開懷大笑。有一次她跟我說一件事,我沒有哈哈大笑,而是非常感動的笑。

她描述向父 親出櫃的情形。她一直無法向父母說她喜歡女生,直到有一天,她父親開車載她,父女倆在車上聊天,父親突然說:「我前一陣子聽電台廣播節目,聽到主持人訪問 妳耶!」我的朋友心想:「代誌大條了!」(台語)真是大事不妙了!因為她在節目中談的是同志議題,我的朋友知道這會兒已經「紙包不住火」了,所以就順勢向 父親說:「爸爸,其實我喜歡女生,我是同志。」
, r; t" ]" D2 y; _) K . C1 g/ w6 i0 q. `/ r& r+ F4 x1 B( e/ U4 w

我睜大我的小眼睛,急切地問她父親的反應,她說:「我爸爸停了幾秒鐘,然後跟我說:『孩子,妳辛苦了,妳憋了這麼多年才說出來,真是難為妳了!如果有女朋友,要帶回家給爸爸媽媽認識喔!』」她父親說的這段話,實在太感人了!

這件事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則法國麥當勞廣告《做你自己(同志篇)》,影片中的主角是一名青少年,他與父親一起在餐廳內用餐。當父親離開座位去取餐時,他在座位上拿出班級合照欣賞,上面只有男生。
6 n9 i& {  n& {5 l$ b9 [ & H5 x5 i: c+ R/ ] 2 ?) O' ^/ q" ^* j% S; Y9 Q9 D/ K 5 f; D- j) Q1 O6 i: Y2 a8 x) z' I9 Vwww.tt1069.comwww.tt1069.com5 X1 D  h1 ]" ' a4 T
這時男主角的手機響起,是情人來電,男主角接手機說:「我正在想你,我在看著我們班的照片……我也想你,我爸來了,我必須掛了。」

在 父親回座前,男主角匆匆掛上電話。父親不知道兒子的性取向,他看到全班的合照時說,兒子和他一樣,當年他可是很有女生緣的,並且說:「可惜你班都是男生, 不然你會迷倒所有女孩子。」男孩笑了一下,看著父親,什麼也沒說。接著畫面出現一行字:「做你自己(Come as you are)。」
8 B; S' q3 q# X" X ( L' f2 `7 T" Q4 ~7 P5 D+ N1 owww.tt1069.com2 k2 W! X2 x4 M( E; o( P

這則廣告,讓我們瞭解在以異性戀為基本假設的環境中,同志的處境是艱難的。

同志在公領域中受到的歧視壓力,主要是來自一般人對於同性戀者的刻板印象,例如新聞媒體常以「奇聞軼事」醜化式的報導方式呈現,廣告中只見異性戀的伴侶情節等等,而《做你自己》這個廣告所要表達的是,歡迎任何性取向的人光臨的待客之道,確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 k, I: n3 L: ; I# A# n+ q) R % K+ k% Z! b4 m & K: E  F2 ~0 J' R. i ! ]5 c- M3 n# i" K$ E7 W-- 免費分享同志影片、同志圖片、同志文學的交友論壇# ?. ]6 N$ S" u
同志在外表上不一定能辨識,所以可能會將壓力內化,以及處在被迫隱藏與無法坦白的掙扎困境之中,如同影片中的男主角,若他不出櫃,父親是不會知道他真正的性取向為何。
. N. }8 h5 @" R( e+ A5 DTT1069同志貼圖交友網  A- U% Y( U: P* }( U& i$ t
同志是否出櫃是一種個人生活情境下的選擇,在學校中,老師對於同志正確而且公正的瞭解是很重要的,因為即使有《性平等教育手冊》或《認識同志》等很好的教 材,如果遇到有「同性戀恐懼」的老師,原本對同志友善的內容,也會成為另一種玩笑的材料。老師不應一直否定學生真摯的情感,應該關心與瞭解的是學生真正想 要的是什麼。
3 A! O+ H5 ?9 w/ L/ v8 u-- 免費分享同志影片、同志圖片、同志文學的交友論壇  l1 T7 T0 @4 R- j4 x- X+ w6 @
(高雄縣安招國小總務主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理事長)
TT1069同志貼圖交友網3 T" q$ w1 E' v5 6 I

2010/07/25台灣立報
$ o! M8 f# q! C$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