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同言無忌-同志比例 南北有差別



文/開心幫幫主

Q:我是南部一所大學大三的學生,記得剛進大學時,我總以為身為同志的壓力會減少很多,因為可以向同學甚至是家人出櫃了,但情形並不像我想像的順利,我周遭的同學似乎還是相當保守,連帶我也不敢向他們提起我是同志了,當然更不要說是對家人出櫃了。

我想請問你,在台灣男生中,同性戀的比例大嗎?還有南北部的比例會有差嗎(GAY:直男)?(台南Oscar)

A:如果我們同意「同志是先天生成的」此一論述,那麼,南北部的同志比例,當然應該是和所占總人口的比例是相符的,但不可否認,北部的同志似乎比南部多,大城市的比例就更多得多,原因或許如下:

第一,每到農曆年節,台北的同志好像突然就少了很多,這顯然是和異性戀一樣的,因為到台北工作或求學的外來人口本來就很多,在感覺上,同志的比例會更高些,因為有些同志為了怕被家人逼婚,或是嚮往台北同志有較為開放或多元的生活空間,所以他們更會搬到台北了。

第二,這當然也和風氣的開放有關,像是從民國100年元旦起,在台北市政府的施政計畫裡,就有一項「市府想給同志一個家」的官方政策,將北市打造為同志友善城市的計畫。

相對的,南部政府固然尚未如此先進,甚至有許多同志竟可以將同志身分和現實生活做「完整的切割」,像我就認識一些南部同志,他們非但沒有出櫃或被逼婚的煩惱,甚至還會非常理所當然地表示,「雖然我是同志,但以後我一定會結婚的。」

雖然有如此大的城鄉差距,但我卻也深信,別人是否能接受我們的同志身分,大多數還是取決於我們的能力、個性和人際關係,如果我們是一個受同學喜歡甚至肯定的夥伴,那他們接受的程度,當然也會相對提高。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