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言無忌〉出櫃概念 如何落實化

文/開心幫幫主

Q:我長期閱讀你的專欄,記得你經常強調,「出櫃」,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其實關於要不要出櫃,也困擾了我好幾年,那麼像我這樣想要出櫃又有諸多顧慮的同志,到底該如何把「概念」化為有效的行動呢?

(北市 阿祥)

A: 我同事小菲最近心情明顯不佳,某天午休她終於憋不住了向我大發怨言:「或許是家教的關係,所以我從小就很聽家人的話,可是他們好像管我管習慣了,一直到現 在都還會常常說我這裡不對、那裡不好,連我才剛交的一個男朋友,也被兄姐批評眼光差,我有時候真的受不了了,很想火大地告訴他們,我已經快30歲了,可不 可以不要再像對小孩一樣的管我。」

面對越說越激動的小菲,我只是輕描淡寫地回應她:「也許妳的家人真的對妳管太多,可是妳有沒有想過,那是因為妳的『態度』,造成了別人對待妳的方式,當然妳可以在言語上對兄姐恭敬,但是妳同時也可以用『態度』,來讓他們知道妳已經不是小孩,而是一個有主見的成人了。」

對於想要出櫃的同志,我最擔心的其實也正是他們的「態度」,也就是說,假如同志一直把自己偽裝成一個異性戀者,直到有一天再也忍不住地想要出櫃,那不但家人、朋友會受到很大的震撼,甚至也會讓他們久久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真相。

當然,要向家人承認自己的同志身分是一件極為艱難的事情,但那並不表示同志就應該「順應」他們的期待,也以一個異性戀者自居。因此,在說不出口或不知該如何說的那種多年苦惱中,同志其實是可以用「態度」來讓家人、朋友隱約感覺出:你(妳)似乎和一般的男(女)孩不太一樣。

被 逼婚的壓力確實很大,和異性談感情更是痛苦,但即使不敢出櫃,同志的態度又是怎樣的呢?是敷衍地說:我會結婚啦!甚至假裝交個女朋友?還是讓對方感覺到: 你對成家沒想過,對談戀愛沒興趣,更很少碰到讓你心動的異性。換句話說,要如何出櫃,在於同志對自己同志身份真實的生活態度!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