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同言無忌-心照不宣 也算是出櫃

文/開心幫幫主

Q:國中有一次被爸媽發現我喜歡女生,被痛打一頓。後來大一時,母親意 外發現我的日記,那次父親不發一語,母親則是一直哭,說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後來只要轉到跟同志有關的節目,爸總是立刻轉台,媽則是嘆一口氣說: 「好好的為什麼要做同志呢?」之後,家裡都當沒有這件事發生一樣。

我也很希望做爸媽心目中的好孩子,但我發現性向要轉變真的很困難。我努力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盡量不讓他們擔心,用行動告訴他們,我是同志,但我什麼事情都可以處理得很好。不知道這樣的話,我應該要怎樣跟父母出櫃比較好呢?(北市 CINDY)

A:妳的電郵讓我想起了自己「出櫃」的經驗。大概早在我退伍後的5年間,我的家人就約莫知道我是同志了,但直到後來有人問到我是如何向家人「出櫃」時,我才訝異地發現:我其實根本就沒有真正地對家人說過:「我喜歡男生,我是同志。」

我 在當兵時,就已經和一個職業軍人有了感情,等到退伍就業後,我就租了間套房和他住在一起,由於當時房間裡掛滿了我們出遊的照片,因此有時我爸媽來作客,就 不免會問起他的狀況,直到日子久了,我媽有時竟然會問說:「怎麼那麼久沒看到某某,你們吵架了啊?」或是「等某某休假時,你就帶他一起回家吃飯啊!」有趣 的是,有時我媽看到我和哪個女生走得很近,就會滿懷期待地問是不是我的女友,我都笑她「想太多了」。

是不是一定要親口說出「我是同志」才算 是出櫃呢?如果不是的話,那麼CINDY,以妳目前的狀況來說,其實已經算是「出櫃」了,所以妳或許不必再更進一步地把父母逼向難以自處的絕境了。妳其實 是個孝順又聰明的孩子,所以妳知道要先把自己照顧好,來換取父母對妳的信任和支持,而相對的,即使他們越來越確定妳是一個同志,但只要他們還有一絲想像或 期待的空間,他們就可以在心裡編織那或許永遠難以實現的夢想,既然大家心照不宣,又何苦一定要把話說絕呢?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