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言無忌-擔心兒子性向 又怕會影響功課

文/開心幫幫主

Q:我有兩個孩子,兒子今年就讀高三,小女兒就讀國三,我發現兒子從國二到現在都有上男同志網站,會轉貼圖片檔存在電腦上(現在貼得更多);我曾經問過他是喜歡男生不喜歡女生喔,他回答說是好奇,我說,你也好奇太久了,現在怎麼還是會再上男同志網站?他沉默沒回答。

我很擔心,明年元月底就要考大學,其實課業也滿重的,此行為是否就已經是同性戀傾向?很困擾不知道要如何引導他及溝通?請幫忙告知,感恩!

擔心孩子性向的媽媽敬上

A:高三的升學課業壓力的確是很沉重的,但成績的好壞卻和孩子的性傾向是沒任何關係的,一來,這種對身體或情感的好奇本就是青春期孩子必有的反應,所以即使是異性戀也會經常上網抓圖的;二來,如果以追求異性甚至偷嘗禁果等實務面來講,異性戀的機會也遠遠大於同性戀,所以耽誤課業這一點反倒應該是不需操心的。

至於「此行為是否就已經是同性戀傾向」?我想的確是很有可能的,因為即使是青春期的孩子會對自身的發育或生理反應感到好奇,但卻無須上同志網站才能解答疑難問題,所以他的確「好奇太久了」。

至於妳所謂的「引導及溝通」,我希望是站在正面的立場,一方面是妳能從國二到高三這麼長的時間都保持觀察或關懷的角度,應該是一個開明且有耐心的母親,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如果孩子真是同志(我只是假設),那麼一旦採取排斥的立場,就多半聽不到真話而無法達到導引或溝通的效果。

妳不妨先以客觀的態度問問孩子:「你到底是在好奇什麼?」以及「你把喜歡的圖片存在資料檔,挑選的標準又是什麼?是喜歡那些圖片的帥哥或猛男,還是連他們的肉體也會引起你的興趣?」此外,妳必須很誠懇地告訴孩子,妳對同性戀並沒有任何反感或排斥,因此不論他是不是同志,妳都希望他也能據實回答,因為站在一個母親的立場,妳不希望母子間有任何秘密及隔閡,也真心希望能給他最多的幫助及指引。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