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報紙副刊-同言無忌(自由時報)


打開報紙 副刊常常會報一些生活瑣事,或是有兩性專家來替大家解答一些訊息

相對於同志這個話題,在報紙上出現,往往是負面新聞,或是報導 瑞奇馬汀

或是張敬軒出櫃這種名人出櫃話題才會出現的吧

再者其實現在多數的年輕人資訊來源多以網路為主,也比較少人會去翻報紙的副刊

所以是老一輩的人(也不能說是老太多,一點點而已@@)才去看

也是稍微比我們世代多一點的人,其實觀念也不會像這麼開放

所以同志的副刊也比較少,不過在自由時報的副刊,每個禮拜二

都會有 :同言無忌 ,看了幾篇上來,其實會有發現問問題的人年紀30~40甚至6X歲的伯伯

都有,有些人為了自己小孩出櫃煩惱(最多篇這類的人),也有些對同志話題產生疑問

或許在我們想想要如何出櫃的時候,能看看一些父母的狀態怎樣,在自己出櫃的時候也能有所備案

就放兩期的專刊上來好了


文/開心幫幫主

Q︰前一陣子,我參加了一場同志朋友的生日宴會,並且因此 認識了幾個已婚同志,比較特別的是,吃完晚飯後大家決定要到同志酒吧續攤,那些結過婚的同志卻都面露苦笑地說,他們是有「門禁時間」的,所以要先回去了。 請問這就是所謂的「假結婚」嗎?但在場似乎沒有同志提出質疑,是不是因為這種情形很普遍,就能不被大家譴責嗎?(北市 JET

A︰大約是在半年前吧,由於有一位已婚男同志經常出現在社會新聞版,所以我和一些同樣知情的同志朋友,就會有點感嘆地聊起他當初是不是做了錯誤的決定?

我們總覺得,如果他不要迫於壓力而選擇假結婚,或許就不會有之後的家變了;不料當場就有人提出完全反對的意見,他的理由是,就算「曾經」是一名同志,但只要在婚後就不再和同志圈有任何牽連,就應該不算是同志了,當然也就不構成假結婚了。

所 以JET,到底是不是「假結婚」,或許連同志內部也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所以該不該予以譴責,同樣也是有各種不一樣的考量吧!首先,就像是要不要選擇出櫃, 每個同志都有各自的壓力和難處,因此,我們不會對不出櫃的同志抱持負面的態度,因為我們也無法確定,如果身處對方的環境和壓力下,我們是否還能有出櫃的勇 氣?

其次,對於你所描述的狀況,其實我們也早已司空見慣,刻薄些的同志,還會用「灰姑娘」這樣的字眼來取笑這些無法晚歸的同志,因為他們如 果不在某個時間前回到家裡,可能就會被迫現出原形而失去一切。但這種說法畢竟是玩笑,因為大家也都了解,如果不是真的不得已,又有哪位同志願意犧牲自己一 生的幸福呢?

甚至,這也是某些已婚同志不願接受假結婚指控的原因吧!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他們既然選擇了婚姻,就決定要對家庭負責,要當一個好丈夫、好爸爸,而比起那些經常大搞一夜情、習慣性外遇,或是會對妻兒施暴的異性戀男性,他們又有哪一點對不起家人呢?

(如果你對親子間同志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第二篇

 

2010-7-20

 

〈同言無忌〉同妻的悲哀 無辜犧牲者

文/開心幫幫主

Q:在76號的【同言無忌】專欄中,你曾經提到已婚同志 的處境和心情,我看了之後真是非常感慨。我承認我選擇婚姻的確是因為有傳宗接代的壓力,但我卻不願背負假結婚的罪名,甚至就因為我是同志,我還對妻子更加 體貼,對孩子也是極為照顧,希望透過你的專欄,呼籲同志也能體會我們這種人的不得已,而不要將我們簡化成欺騙女性的罪人。(北市 阿祥)

A:我們經常會說「不要只聽片面之詞」,因此,在看完你的陳述後,我們也來聽聽某位「同妻」的心聲吧!

「戀 愛的時候,朋友就說我好福氣,因為我的男友帥氣、能幹,是個條件絕佳的好男人;的確,就算婚後他已經把我『騙到手』,但他仍然是個別人眼中的好丈夫,生活 中的他,對我照顧得沒話說,他愛花錢買衣服,對女性衣服也很有品味,別人都說我結婚後會配衣服了,其實都是他的功勞。對我的同事朋友,有來家裡做客的,他 親自下廚,就這樣,我在客廳裡跟客人聊天,他已經把色、香、味俱全的飯菜擺到了桌上。逢年過節,他會買昂貴的保健品送給我爸爸媽媽,禮數周到;親戚朋友有 事需要幫忙,他也都能搞定。週末,我們一家逛公園的時候,外人看上去,真是個美滿的四口之家。人家都說他是打著燈籠也難找到的好老公,但我的心情卻仍難以 平靜,在知道先生其實是個同性戀後,我第一次獨自在家喝悶酒,結果大醉。還有一天,當媽媽單獨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我忍不住哭了,我向媽媽倒出苦水,她也哭 了。但她是老實人,哭完了,還是叫我不要張揚,熬到孩子大一點再說。如今,我一個人在家時,總是把燈開個通明,在這個大房子裡待著,我覺得冷,開著燈,還 是冷……

阿祥,就算同志選擇婚姻也有千百個不願意,但不得已並不代表是對的,尤其是對男同志而言,你們畢竟還有孩子及同志身分保護傘做為補償,而同妻得到的卻只是空殼的婚姻及老公,這一點,其實也正是同志最為反感的,因為沒有人該淪為無辜的犧牲者。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為什麼要放兩篇,其實看過人的就知道這兩篇是有因果關係的

的確在社會上,我們的確是弱勢的一群,但是就代表了甚麼

偶爾在報章雜誌上也會看見有類似的新聞發生:

老婆抓姦,以為抓到狐狸精,沒想到遇到自己公司的男同事(純屬虛構啦,反正就是抓到GAY)

很多的父母為了面子問題,為了傳宗接代的問題,常常聽圈內人父母已死相逼去結婚的事情

但是成果呢?一顆外表鮮明的蘋果,果肉卻是這麼的酸敗,夫妻間的甜蜜是假的

身為一個同志,相信會經歷過很多痛苦,我們有必要再加注在別人的身上嗎

就當我說說而已吧,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不清楚到底各位會面臨怎樣的抉擇

不過就我看來,如果真的選擇假結婚,就假到底吧!!!



對了,基本上是不用去為了副刊買報紙啦,我也是屬於在網路上看東西的人

所以我是在自由電子報看到的,點這邊,關鍵字打同言無忌 日期調個範圍就好了

副刊內容引用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