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言無忌-當同志 一定要功課好?/中年阿姨對我好 發現自己暗戀她

文/開心幫幫主

Q:從升上大學後,我就決定要向父母承認自己的同志身分,因此在今年六月大一學期結束時,我終於鼓起勇氣對父母出櫃了,父母當時只有愣了一下,而沒有多說什麼。

可是之後不管我去哪裡或做什麼(最多就是上網時),他們就會有意無意地說:「你要做什麼決定我們不會干涉你,可是你最好記得一定要把書讀好。」這種話聽多了真的讓我很不舒服,成績好不好和同志有相關嗎?難道一定要比異性戀功課好才能當同志嗎?(北市 阿達)

A:最近我看了一本算是人類社會學方面的書籍,其中有一段話讓我頗有感觸:「在所有的多元群體中,有多數人的群體一定是優勢的,而少數人的群體是居劣勢的。唯一的例外是,如果一個少數人的群體具有了優越的文化內涵,它會為一個優勢的群體。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猶太人,他們在多民族的美國是少數族群,但卻是個強有力的族群,他們原先的國家被一群人口多得多的敵對國所包圍,但是他們不僅生存下來,而且還能不斷地戰勝了鄰國組成的聯軍,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它優越的文明,以及在這文明下孕育出來的優秀族人。」

所以關於你父母的鞭策或條件可以分成兩個層面來解讀:第一,其實你不必過於敏感,因為包括許多異性戀父母在內,當他們的子女一旦談戀愛或只是參加社團、舞會等活動,他們也會反覆地叨念,要玩樂或談戀愛可以,可是也一定要把書讀好。

至於第二點,或許就像是我所引述的那段文章,也就是說,也許你父母本身並不排斥同志,但他們卻深深了解,在一個對同性戀並不能完全認同的主流社會生存,如果你能在各方面都表現得相當優秀,必定能夠讓你生活得更加理直氣壯。

其實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同志平權運動中,「出櫃」一直被視為是同志應該努力的目標,因為同志都知道,唯有讓異性戀看到同志並不是稀有族群外,還必須讓他們肯定同志的能力和成就,才能使同志成為「一個優勢的群體」,而和所有的偏見、歧視抗衡。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文/開心幫幫主

Q:在父親節前夕,和爸爸坦承了自己是個同志,他沒訝異,還說支持我的選擇。

事情是這樣的,開學後我就到家附近的一家餐廳打工,認識店裡面的一個叫小玉的服務生姊姊,她幫了我很多忙,也教了我很多事情。

可是過了一個禮拜後,我發現愛上了她,雖然她告訴我,她的年紀可以當我媽媽,她也已經有兩個孩子,但我對她的感情真的沒變,只能說我對她是種「暗戀」的感覺,沒辦法說出口的。

我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暗戀真的好痛苦喔!(台北 小帆)

A:小帆,從妳電郵的標題「戀母情結」以及妳所寫的內容來推測,我猜妳應該是來自一個單親家庭,或許這就是妳會對年長女性有好感的原因之一,但我卻不覺得這會是一段值得祝福或期待的感情。

當然,身為一個追求同志平權的出櫃同志,我並不會以世俗的價值或眼光來否定任何一種形式的情感,我只是單就妳的個案說出我覺得不妥的原因。

在我們的一生中,不但會隨著年紀增長轉換不同的身分,而且在同一階段可能還會擁有多重身分,像是現在的妳就具有女兒、學生、打工族以及暗戀者等身分,針對妳的問題,我們就把重點放在感情來分析吧!

在 理想的感情世界中,相愛的雙方應該同樣都有被愛護、被關懷、被需要的感覺,因此,許多異性戀中的女性都會有被呵護的甜蜜感,而男性也相對會有被照顧的幸福 感;而在同性戀的世界雖然沒有性別的區分,但戀人彼此卻仍然會有類似的反應,所以,年齡可以不是感情的障礙,但妳卻必須先了解對方的需求是什麼?

一 個育有兩個小孩的中年婦女,如果她還會投入感情世界,那必然是因為對方能給她可以信賴及依靠的歸屬感,此時,她已不是一個母親,而是一個在關懷、照顧對方 的同時,也會享有被體貼和疼愛的深情女子,所以小帆,當妳要尋求感情的對象時,除了對對方有好感外,妳更應該想想,妳能給她什麼她所需要的呢?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