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同言無忌-家有頑固老爹 出櫃前先觀察

文/開心幫幫主

Q:前一陣子,我在報上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是說有一位大學生向他父母出 櫃,竟然被他父親給趕出家門了,可惜的是新聞裡並沒有提到這位同志離開家後的狀況。不過真正讓我感到擔心的是,我父親也可以算是一個相當固執的人,像這種 幾乎蠻不講理的父親,有可能和他們溝通孩子的同志傾向嗎?又該怎麼做呢?(北縣 小原)

A:同樣是前不久,我們一群同事到另一位新搬家的同事家做客,當天,他母親準備了非常豐盛的菜肴招待我們,所以大家都以為同事的母親是在廚房忙進忙出,而沒有辦法與我們同桌共進晚餐。

可是等菜全都上齊了以後,竟然就沒再見到他母親的蹤影,有些細心的同事就說「要去請伯母一起出來用餐」,沒想到已經喝得酒酣耳熱的同事父親卻突然很爽快地說:「不用了!她是不和我們一起吃飯的!」

我或許永遠都不會忘記聽到這句話時所感受到的震撼,因為我們不僅是生活在二十一世紀,而且事情是發生在號稱最進步的台北市,記得當晚離開後好幾個同事都說,原先總以為是電視誇大的「男尊女卑」劇情,竟然還在真實的生活中上演。

所以小原,並不單單只是個性固執而已,而是仍然有部分父親是活在傳統「老子說了算」的權威思想裡,至於是否可以溝通同志身分,那你是否觀察過父親會有哪種反應呢?

當電子媒體一旦報導和同志相關的新聞,有些父親會一邊感嘆「怎麼會有這種事?」一邊把頻道轉開;還有些父親則是不發一語,完全不痛不癢地立刻轉台;最該擔心的就是會不屑地先罵一句:「他X的,噁心!」再很不爽地操縱遙控器的父親,因為這種人顯然是沒有溝通的可能。

小原,我希望你也不要因此氣餒,因為向父母出櫃的目的,當然是希望得到他們的認同及支持,只是不管結果是正面或負面的,都無法改變我們身為同志的事實,所以,即使不被諒解或接納,同志都要看重自己、愛惜自己和相信自己,出不出櫃,或許並不是我們最該在意的。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