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同言無忌-剪短髮穿男裝 媽媽快抓狂

文/開心幫幫主

Q:我是一個高一女生,5年前發現自己喜歡女生,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 自我認同。媽媽觀念很傳統,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很擔心我喜歡女生,很反對我剪頭髮、穿男裝,每次剪完頭髮總會被她說得很難聽(例如問我要不要去變性,或是 為什麼要把自己變得那麼奇怪),我好不容易接受自己的性傾向,偏偏又要面對這樣的媽媽,她讓我很受傷,她曾經生氣的大喊:「如果妳要搞同性戀我沒意 見!」(依我看來這只是一種假開明),姊姊們也很排斥同性戀,有這樣的媽媽我應該怎麼辦,要配合她把頭髮留長嗎?要和她坦承出櫃嗎?還是就維持現在的情況 呢?(北市 球球)

 

A:球球,對一個才念高一的女生來說,母親的話的確太重、太傷人,只是,在妳感到受傷的同時,我希望妳也能稍稍體會一個做母親的心情。

在 妳信中有一些我沒節錄的話,像妳說「喜歡剪短髮、同學也說妳變得很帥」,但對一個母親來說,她卻很可能只希望有一個「和別人家一樣的女兒」,當然更不會喜 歡有個像男生般的女兒了,所以,這不是審美觀或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妳們都只想到自己的好惡和立場,沒有給對方多一點的選擇空間。

從妳母親口不擇言的強硬,加上姐姐們對同志的排斥,我想才念高一的妳,應該是沒有足夠能力和她們溝通或僵持的,也就是說,我的確贊成妳配合留長髮(或是不要像男生那麼短的長度),也暫時不要提及妳的同志傾向,如果妳覺得很委屈,那我就簡單地解釋給妳聽。

舉 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一個高一男生每天打扮得水噹噹地出門上學,會在鄰里或學校中給父母帶來多少的困擾,對任何一個爸媽來說,不止有「人言可畏」的壓力, 更讓他們難以接受的還有「我怎麼會生出這樣一個小孩」的面子問題,這對妳來說或許很不公平,但連妳自己都是「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自我認同」,而妳母親不是 同志,她是連要花時間自我認同都做不到的,所以,等到妳能獨立,再去追求當個快樂的同志吧!

(如果你對同志親子或家庭議題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來信寄到電子信箱GLclub@hotmail.com,每週二開心幫幫主將為你在版上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story2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